样板支部风采丨党旗点亮青春底色 奋斗砥砺初心使命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2021-11-27 16:25 发布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外语的支部特色,紧抓政治建设、人才培养、示范引领三条主线,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外语类研究生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2018年获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2019年获批辽宁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入选辽宁省首批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教科书。本年度,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依托红、境、微、云四个特色课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外语类研究生党支部的专业特色,切实做到党性修养和专业技能双提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培根铸魂,做好红课堂教育

支部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实效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政治信仰信念。支部书记多次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书目;组织观看《中国精神》系列教育纪录片;纪检委员姚艳玲教授用日语讲授百年党史,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开展瞻仰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带领支部党员赴旅顺八一烈士陵园,学习金伯阳、刘柏林等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通过红课堂学习,支部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身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自觉锤炼艰苦奋斗的品格,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青春重任。

启智润心,发挥境课堂作用

支部合力打造特色党日活动,寓情于境,全员参与,自编自导自演,以沉浸式教育使党员在做中学、学中悟,切实提升党性修养。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共建,精心谋划红色经典咏流传党日活动,演绎改编自电影《英雄赞歌》的情景短剧,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唱响红歌献给党党日活动,共同录制MV《长征组歌 过雪山草地》,追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致敬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长征。

在境课堂实践中,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力和凝聚力,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生动演绎,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活动过程中正确认识历史事实,深刻体悟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深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与时俱进,拓宽微课堂维度

对接学校新媒体阵地,录制推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微党课,通过中日双版对照学习,用理论武装思想,切实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根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讲话内容,结合当代优秀青年事迹,支部书记录制微党课《青年奋斗正当时 青春筑就中国梦》;根据《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内容,结合五四精神,纪检委员录制微党课《弘扬核心价值观 争做时代新青年》。每期微党课中,主讲教师带领学生党员朗读日文版讲话原文节选,在专业学习中明理增信。

微课堂的录制推广,拓宽了党支部的教育维度,有效增强了宣传力度,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面,引导广大学生切实把握中国历史发展脉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争做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的先进青年。

薪火相传,开展云课堂学习

翻转课堂带入党日活动中来,开展探寻红色足迹 坚定初心使命——支部党员讲四史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利用假期打卡家乡红色教育基地、展馆等,站上讲台为大家讲述家乡的四史故事,实现支部云参观云学习3月,大家线上参观了瑞金叶坪红色景区,了解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等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背后的故事;4月,支部党员向大家介绍了贺子珍纪念馆,讲述了贺子珍从劳动妇女成长为革命战士的经历;5月,支部云打卡辽沈战役纪念馆,通过展馆线上解说,共同回溯这段52天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

云课堂为支部开展四史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红色学习资源,使学生党员能够直观感受和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检视滋养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积极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务求实效,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和政治功能,积极探索实践方式方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引导支部党员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脚踏实地,继往开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研究生。


责编:赵文奇




上一条:党建动态 | 【主题党日】日本语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建动态 | 【主题党日】日本语学院党委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 “三进”工作主题党日暨工作推进会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