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日本语学院

来源/日本语学院


学院简介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1986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MTI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获得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90名(含外教10名),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过半,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0人,外籍教师10人。享受国务院津贴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3人。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近400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

C04D5

2021年毕业合影

B65F

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2019届毕业生典礼

人才培养

日语专业在夯实学生扎实的日语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特色。日语专业的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高级阶段,基础阶段重点教授日语语言知识及相关文化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高级阶段设置语言文化、国际商务、口译、笔译四个专业方向,为学生提供深入学习不同方向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机会,培养学生从事语言文化交流、商务、翻译、外交等综合应用能力。

FFB82

口译教学课堂

174FE

日语课堂

111C8

茶道课

192E9

日语课堂

16375党支部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

一套《读懂中国》录制

科研成果

日语专业教师注重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持纵向课题百余项,横向课题1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32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译著19部,辞书7部,其中,《新日汉辞典》销售量累计达100多万册;《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涵盖基础、听力、会话、写作、高级教程,被全国200余所高校选用,受到广泛好评。本专业注重学术交流,频繁开展学术活动,近五年来召开十余次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各类内容丰富的讲座相结合,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氛围。

D806

新经典日本语学院系列教材

958E

新日汉辞典

CB9AB

陈岩教授获得2018年度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个人奖)

49DD1

安月老师荣获全国日语专业

教师教学比赛冠军

11707

日本研究院成立

27209

12OPI国际研讨会

1397C

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

就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语言研究做学术讲座

100DC4

2021年支部获批

“辽宁省首批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国际交流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50余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多达70余项,年度公派留学人数近200人次,出国留学比例近35%,其中学位培养项目占比超过60%。多形式、多层次地实现了师生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化办学目的,极大地促进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情怀。

1CB69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参加

“日本高荻国际交流活动”

F3CD

亚细亚大学研究生入学

1309B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参加

“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

17A75

亚洲研究所成立50周年

232B1

中日友好日本青年访华团

校园生活

日本语学院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奖项百余项。连续多次在“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演讲大赛”、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永旺杯”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评选等专业比赛中屡创佳绩。

11882

31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

147A6

学生获“辽沈最美翻译官”

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1BB5D

第二届日语配音大赛

194A7

“日院青年说”演讲比赛

1C058

“日院之星”评选

1A1136

植树活动

239CE

趣味运动会

就业质量

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凭借“口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口碑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年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除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以外,大多活跃于各类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从事外交外事、日语教育、商贸等工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中日之间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也将不断深化,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更加多元,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E379

日语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

14F79

春季招聘会

1FF5E

日本语学院学生赴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实习

2322E

日本语学院毕业生在外交部工作

11E2F

日本语学院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顺利取得神户大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刘前方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