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晚,日本立命馆大学周玮生教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与中日合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科研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日本研究院承办,日本语学院院长、日本研究院院长于飞教授主持。


   周玮生教授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1)SDGs与可持续发展、(2)日本的公害对策与环境保护红利、(3)日本的碳中和与绿色成长战略、(4)中国的3060目标的实现路径与课题、(5)中日合作与“国际碳中和都市联盟”构想。


undefined

   

  首先,周玮生教授从日本发展经验值得中国参考借鉴切入问题,介绍了可持续发展要求协调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这三大要素,目前在日本一些大学已经开设了可持续发展学相关课程,从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研究探索。围绕可持续性发展学的问题,周玮生教授介绍了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由17个目标组成的,作为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共同目标,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核心要素的平衡的可持续社会,从人类变迁的角度指出,应对目前社会的挑战,人类社会未来将实现假想空间和现实空间的融合,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

   

undefined


   其次,周玮生教授以京都为例介绍了日本保护环境所取得的成果,日本曾经是公害的先进国,但是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现在成为环境红利国家。针对日本环境的发展过程,周玮生教授结合了近期新冠病毒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指出我们应该积极应对全球变暖以及其他社会问题,以实现“更好的社会”,实现“绿色振兴”,介绍了日本在14个领域实行绿色增长计划,并采取各种政策工具支持绿色增长战略挑战,同时也指出日本的机构在碳减排方面存在分歧等问题。


   最后,周玮生教授对比了第一次产业革命以来,中日GDP的变化,由此分析影响中日关系的原因,提倡中日关系应从竞争、对立转向互惠、合作,提议建立东亚碳中和城市联盟,继续推进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大学率先创立零碳大学继而带动社区等。


   本次讲座,周玮生教授从多角度分享了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具体目标,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此次讲座收获了参会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动。


上一条:学术讲座|陈秀武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中西久实子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