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中西久实子教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基于语言政策和教学方法的汉语母语者日语教师人才需求分析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办,科研处、日本语学院承办,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语学院姚艳玲教授主持。


undefined


中西久实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日本语言政策的解读(2)教授法的问题(3)中国日语教师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首先,中西教授梳理了自1951年至2019年间日本实行的入境管理和语言相关的政策,指出航空、餐饮、住宿等14个领域正面临严重人手不足的问题,日本政府开始支持外国人入境从事这些行业,由此引出创建多文化共存社会的必要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入境,日本国内日语学习者激增,培养高素质“公认日语教师”,对这部分群体开展日语教育势在必行。其次,中西教授介绍了欧洲委员会通过的用于描述外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程度的CEFR标准体系,指出实现更科学有效的日语考试和测评也应该以此为参考。然后,中西教授又介绍了日语教育人才分布网络。在教授法方面,通过与“间接法”的对比,阐述了在日语教育中采用“直接法”的优点。最后,中西教授介绍了中国日语教师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指出日语教师学习语言学知识、提高日语能力的必要性。


讲座结束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中西教授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积极的解答和回应。


本次讲座有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广岛大学、冈山大学、横滨市立大学、南京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中日两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余人参加,讲座获得了参会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中西久实子,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日语语言学、日语教学、二语习得研究。出版著作6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著作有《现代日语的提示助词及日语学习者的习得状况》等。教材类著作有《场景与交流中的日语语法手册》、《教师用日语语法手册》、《大家的日本语 中级Ⅰ・Ⅱ》等。中西久实子教授潜心于日语语法研究及日语教学、教师培养方面的研究,参与编写的日语教材在日本国内与海外受到广大日语教师及日语学习者的好评。



上一条:学术讲座|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与中日合作 下一条:学术讲座|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名誉教授友定贤治做线上学术讲座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