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名誉教授友定贤治老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濒危语言与临床方言学研究—拯救方言与方言拯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办,科研处、日本语学院承办,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语学院罗米良副教授主持。


undefined


   本次学术讲座开始之前,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进行致辞,从研究内容、服务职能等多方面对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友定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拯救方言和方言拯救。在第一部分拯救方言中,友定教授先指出了日本的八大濒危方言,并简单介绍了日本的濒危方言拯救项目。此外,友定教授指出,由于海啸、东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岛核电站事故等灾害,离开灾区前往外地避难的民众很多,导致东北方言呈现出濒危方言化的趋势。然后,他又介绍了濒危方言会话的收集,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和课题。在第二部分方言拯救中,友定教授以调查数据说明很多医务人员因为方言不通,在救治灾民过程中产生了很大不便,借此引出了“临床方言学”这一概念,向大家介绍了方言在医学词汇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此外,友定教授列举了在临床方言学上因为方言不通而产生的具体问题事例,表示语言研究者应该思考研究成果如何回报社会、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研究者的责任。


讲座结束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友定教授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给予了积极的解答和回应。


本次讲座有来自西华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温州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套学院、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商丘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新乡医学院、深圳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福建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余人参加,讲座获得了参会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友定贤治,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濒危语言写实调查项目》主要成员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方言学和语言交际,目前主持在研项目为《通过<濑户内海语言图卷>的追踪调查制作日本语音语言地图及展开语言变迁研究》(类别为“基盘研究B类”),代表性著作有《育儿词汇世界》《感叹词语言学》等。



上一条:学术讲座|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中西久实子教授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邹波副教授就信息的理解与再现做线上学术讲座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