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陈秀武教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挑战与应战:思想史视角下的‘黑船事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日本语学院、日本研究院承办,日本语学院赵彦民教授主持。


undefined


      本次学术讲座中,陈秀武教授主要从国际关系理论及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挑战与应战”理论与培里来航的思想史意义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理论方面,陈秀武教授首先对国际关系理论做了介绍,而后具体介绍了汤因比的学术研究及“挑战与应战”理论,指出人类若想保持文明不衰,就必须接受前人的教训,探索一条保持创造力的永恒之路。

      在培里来航历史事件方面,陈秀武教授首先对培里来航的路线、原因与目的进行了介绍,并对培里所携带的美国国书进行了具体讲解。随后,陈秀武教授对《日美亲善条约》《日美修好通商条约》等条约的签约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于培里来航的思想史意义,陈秀武教授指出它打乱了幕府的统治秩序;加深了幕府与朝廷的矛盾;促使日本人的民族危机意识高涨;“尊王”与“攘夷”意识的变迁,标志近代日本“国家意识”产生。陈秀武教授强调,从幕府统治秩序的混乱到“攘夷”意识内容的变化,都足以证明“黑船事件”在日本近代思想史上是应该着重书写一笔的历史事件。

      本次学术讲座期间,陈秀武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陈秀武,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青年学者交流会会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社会与文化、日本近现代史、日本政治思想史。代表性的著作有:《日本大正时期政治思潮与知识分子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近代日本国家意识的形成》(商务印书馆,2008年)等。


上一条: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丨高端学术讲座系列(6月份) 下一条:学术讲座|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与中日合作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