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日本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吕克俭,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大连贸促会会长崔铁,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以及日本语学院师生出席。

校长刘宏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是日本本土之外最大的日语人才培养基地,日语专业已经实现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和辽宁省示范专业,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日本研究院是大外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见证,学校将全力支持日本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将其建设成为集教学、科研、国家智库、图书信息、学术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学术平台。希望研究院整合各方力量,服务国家新型智库建设的需求,不断致力于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功能和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16045

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在仪式上致辞,热烈祝贺日本研究院正式揭牌,并对大外一直以来对辽宁外事事业发展和高端翻译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大外的学术发展空间,推动大外朝着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转型发展,丰富“日本学”研究体系,成为连通基础性学术研究和应用性政策研究的桥梁,为对接辽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贡献有力的决策参考。

AEB5

在师生们的共同见证下,程永华副会长、吕克俭公使、应中元主任、崔铁会长、刘玺明书记、刘宏校长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院揭牌。仪式后,刘玺明书记为程永华副会长和吕克俭公使颁发日本研究院客座教授聘书。

1E0FA

随后,程永华副会长作题为《安倍时期的中日关系》的讲座。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个生动的外交故事,为大家分析了安倍时期中日关系的发展的历史,指出维持中日关系的稳定健全发展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后安倍时期应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改善,以达到加深理解,合作共赢的目的。

1A4F9

吕克俭公使作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的讲座。他表示,近年来中日双方不断深化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中日贸易呈稳步发展。今后,中日双方应从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现代农业及物流等方面寻找合作机遇,加深理解,实现长远合作与发展。

108CA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院整合了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和教育学领域同时又具有高水平日语沟通和研究能力的师资,致力于全面开展“日本学”研究,构建对日研究的创新体系。日本研究院将推动和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带动对东北亚区域的研究和交流,以此加深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

1BF64

上一条:学术会议 | 近年我院主办学术会议简介(2017-2020) 下一条:学术活动 |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大连分会召开2020学术交流会与迎新联谊会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