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铁城,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领域:政治学

研究主题: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



《陨落:战后日本国家转型失败

及其历史后果的政治经济学》


作者:朱铁城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7年

ISBN:978-7-5620-7590-5




  

    这本专著的撰写主要源于“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了曾经的经济大国陷入了‘失去的三十年’这样的经济社会停滞而无法自拔?”这样的问题意识以及“日本战后的国家发展历程究竟带给我国何种启示?”这一现实意识。既有的有关战后日本的诸多研究观点大体上都是将1990年代初的经济泡沫崩溃作为分界点,即泡沫崩溃前的日本是成功的,而日本的失败则源于经济泡沫的崩溃。然而,这样的解释一方面将一国的发展历史人为地割裂开来,另一方面则基本上停留在“表象层面”,很容易落入“循环论证”的陷阱,再进一步讲,这样的解释即使逻辑上没有问题,但如果我们发出“经济泡沫真的是无可避免的‘天灾’吗?”“日本战后从创造经济奇迹—泡沫膨胀及其崩溃—社会衰颓的国家发展历程究竟带给我国何种启示?”这样的疑问,那么,从研究意义以及现实意义的角度来看,上述有关日本战后政治经济社会研究的结论即使不能说是毫无意义,至少也是难以让人真正满意的。

    故此,这本专著立足于“国家转型”的崭新视角,并在国际政治经济学(IPE)的分析框架下,对导致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社会长期停滞的根源进行了剖析。作者在对战后日本国家工业化发展历程中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结构进行深层剖析和批判的基础上指出,在20世界60年代末70年代初这一关键历史节点上,日本国家转型的失败乃是导致其后经济泡沫膨胀以及泡沫崩溃后日本经济社会陷入长期停滞危机的根源。作者进而指出,日本国家转型失败的原因则存在于战后由保守主义历史集团所确立的保守主义国家体制之中,这一体制以对外依附于世界体系霸权国家美国和对内依附于垄断资本为其主要特质,形成了根深蒂固的“依附发展主义”路线,严重侵蚀了日本国内社会民主主义政治以及社会力量的根基,从而导致日本国家无法生长出健全而强大的革新性政治/社会制衡力量。最后作者论断,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国家转型失败的恶果不仅在于它造就了日本今天的国家困境,更在于它甚至破灭了日本未来走向健康发展方向的希望。

    这本专著突破了国内既有的日本研究框架,在空间层面搭建了“世界体系—国家—国内社会”三层次联结的分析结构,在时间层面则遵循了“大历史观”、“长时段”历史研究的原则,从而确立起综合性的结构性的日本研究框架,并进而分析得出了有别于既有研究的结论。对于在现代世界体系中谋求崛起且正处于国家转型的关键历史节点的中国来说,这本专著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对于关注当代中国以及日本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人来说,这本专著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一条:学术讲座 | 束定芳教授就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语言研究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 | 卿学民就中央文献跨文化翻译策略做线上学术讲座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