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晚,外交学院周永生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疫情问题与拜登执政后的日本外交战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日本语学院、日本研究院主办,日本语学院潘万历博士主持。


undefined

本次学术讲座中,周永生教授主要从“全球疫情与日本疫情”、“拜登执政以后的日本外交战略”、“菅义伟外交战略对东亚格局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周永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今世界主要国家的疫情状况,指出日本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制具有局限性,新冠疫苗接种率也尚未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并认为日本人保守的特性以及西方国家在疫苗供应上的“自我优先”策略成为日本新冠疫苗接种率低的原因。

undefined


随后,周永生教授介绍了拜登执政以后的日本外交战略,指出菅义伟继承了安倍晋三的外交遗产,在美中关系中寻求不对称平衡,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行俯瞰地球仪的外交与安全战略,认为菅义伟政府坚持同中国对抗的策略。

undefined


最后,周永生教授介绍了菅义伟外交战略对东亚格局的影响,指出日美两国紧密联合针对中国,美日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增加防卫力量,也使日本开启了加强军力的合理名头

本次学术讲座期间,周永生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简介:

     周永生,1989 年于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7 年毕业于外交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东亚和平与发展战略论坛特约研究员,中华日本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日本外交、经济外交、亚太国际关系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多部。



上一条:学术讲座 | 卿学民就中央文献跨文化翻译策略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佳作介绍丨李东辉教授 《高龄者生活意识和援助体系的中日比较研究》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