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代新风丨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


感时代新风丨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

(图文整理/林丽岩 佟静茜)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4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擘画出沿线各国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的美好前景。

一、齐心协力把准航向,驶向更加美好未来

    栖身于地球这个共同家园,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需要各国人民齐心协力开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为原则,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面向未来,我们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时代潮流大方向和历史发展主基调,携手合作、并肩前行,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这个多变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2FBA46

二、开辟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国际人士在本届论坛年会上呼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为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制定综合规划。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行动,正是响应各国人民的呼声,为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彻底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质性贡献。

    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有利于开辟区域经贸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的新形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了政策沟通和规则对接,使得“一带一路”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发展。各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打造更多经贸合作新引擎,将为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

48B02E


三、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如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倡议,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更多全球性挑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关键作用,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3353CA

四、凝聚共识,携手合作

    博鳌见证中国为推动地区合作而主动作为的信心决心。亚洲各国同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利益相连。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总书记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多次强调“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亲仁善邻”“远亲不如近邻”,提出加快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的一系列重要倡议,积极推动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博鳌见证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见卓识。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回答时代之问,中国倡导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国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提供的行动方案,引起广泛共鸣。

43549E

五、合作共赢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南海之滨,万泉河畔,博鳌镇旁,一座白色的膜结构建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2001227日,正是在这里,第一个将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大型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成立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与博鳌共成长,与海南共发展,与中国共进步,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自我变革和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世界各国聆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博鳌涌动的春潮,温暖着亚洲和世界。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每年春天,来自亚洲和世界数十个国家的政要和商界、学界人士等共聚博鳌,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2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谋发展、促合作、求共赢的愿望更加强烈。博鳌亚洲论坛顺应时代潮流,坚持聚焦发展,着力探寻共同发展之路。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顺应历史潮流,有利于增进人类福祉。

379B96


六、维护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上涨,成为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同时带动沿线经济迸发生机。作为中老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老中铁路计划于今年底竣工通车,为接下来联通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打下坚实基础。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说,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老挝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方期待老中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助力老挝突破发展瓶颈,发挥区位优势,使老方更好地参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造福本国及地区人民。

    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饱受疫情折磨的世界经济注入希望与活力。中国现在有能力追求创新驱动、更加平衡包容、更加绿色开放的发展。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这对亚洲和世界都大有裨益。

14CD36

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合奏国际合作强音

    共建“一带一路”兼顾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千秋,为世界各国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广受欢迎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将把握促进互联互通的主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不断凝聚国际合作共识,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中国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各国共同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健康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合作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42B1C6

八、携手推进全球治理,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我们要坚持命运与共,汇聚国际团结合作力量。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给人类社会带来深远影响。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调动一切资源、尽最大努力,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合作,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要坚持开放创新,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完善全球治理集体智慧。面对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个别国家大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我们要坚持公平正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当今世界仍存在不少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仍在作祟,国际关系民主化任重而道远。要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4B7E4E

    众志乃成城,斯任须并肩。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阴霾还未散去,人类仍在同病毒鏖战。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才能实现经济复苏,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合作,共护人类健康,共迎全球挑战,共谋和平发展,创造人类社会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感时代新风|青年要以青春砥砺新征程 下一条:感时代新风|推进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