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代新风|凝心共发展,两会谱新篇


感时代新风|凝心共发展,两会谱新篇

(图文整理/林丽岩 佟静茜)


三月的北京,草木萌发春意盎然;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春风浩荡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数千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襄伟业。今年的两会必将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团结亿万人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再创辉煌!

5EDF8E

一、凝聚复兴伟力,奋进伟大征程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及1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内涵。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生机活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要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才能始终拥有深厚坚实的根基,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4C3DA


二、不凡之年见证人大力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我国民主政治的历史进程中,这一年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51件,听取审议有关报告30个,检查6部法律和1个决定的实施情况,开展2次专题询问、6项专题调研……一部部精品立法、一次次有力监督、一个个代表故事,成绩可圈可点,这是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在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完成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

不凡之年,我们见证了人大的力量,更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应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在各级人大掀起学习热潮,为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凡是党中央部署的、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就立足人大职责抓紧谋划安排,推动落到实处。


16EB16

三、法治护航,久久为功

执政兴国、社会发展、百姓福祉,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护航。过去一年,全面依法治国有力保障了国家改革发展、社会和谐有序、司法公平正义。在总书记法治思想指引下,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根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良法善治。近年来,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的法治支撑。以法治保障良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法治护航,久久为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我们有能力,更有信心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191BE6

四、感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命力

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穿越时空,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民主是崇高的人类理想,也是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之一。确保其具备真正意义,是各国面对的重要课题。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将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选举民主,还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协商民主,中国政治制度都是为了最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为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进行的不懈探索,被国际社会誉为对实质民主的宝贵追求,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国际有识之士普遍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转化为更多治理效能,中国能够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1ADDB6

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使命越是艰巨、责任越是重大,越需要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运用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作出积极贡献。

49B97


六、风雨无阻的奋进征程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鸣响动人的和弦。从十三五十四五,两个五年规划的时空交汇,一个伟大故事的承前启后:2016—2020年,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章。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时间的巨笔绘就了令人惊叹的壮美画卷。2021—2035年,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在不懈奋斗中,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前进的号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

四海升腾,这边风景多锦绣;九州激荡,乘势而上开山河。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勇气、深厚的人民情怀、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科学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精神,为中国号巨轮领航掌舵,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定了这5年的目标任务与历史方位,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指引着方向:

“‘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条攻坚克难的征途。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一步步艰苦跋涉、披荆斩棘,不断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

这是一次风雨兼程的行进。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化危机、应变局,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在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面前,一次次化危为机、浴火重生,定格下中国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勇毅身影。

这是一段把握机遇的航程。设立自贸区、举办进博会、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一个个关键抉择、开放举措,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67513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百年目标,志在伟大梦想,我们需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相信,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有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拼搏,我们定能迈准迈稳新征程的第一步,干出新气象、干出新成效,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感时代新风|推进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 下一条:感时代新风丨脱贫攻坚——历史性的跨越,新奋斗的起点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