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代新风|以民法典实施提升“中国之治”


感时代新风|以民法典实施提升“中国之治”

(图文整理/林丽岩)



202111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始施行。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不仅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而且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在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中国正式迎来“民法典时代”

现代法治的基本价值是保护人民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是民事权利保护的宣言书,更是人民群众可以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书。民法典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法治理念的集中体现,对于立法、执法和司法均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同时也为其他领域立法法典化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编纂民法典经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动条件成熟的立法领域法典编纂工作。

二、民法典实施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保护法,必将更好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施好民法典,意义重大。

随着民法典的实施,民事主体的权利保护在新的起点上得到强化,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增强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全民自觉性和主动性。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民法典的实施必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三、把对人民权利的保障落到实处

正确适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中,行政机关要注重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通过正确适用、严格遵守民法典,规范各类行政活动,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类权益纠纷通过司法审判实现定分止争,在审判中正确解释和适用民法典,是将民法典落到实处的关键。

推动全面守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提升公众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引导人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通过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培养具有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契约意识、责任意识的守法公民,积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内生力量。

四、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全面履职尽责

总书记指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检察机关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肩负着双重责任,既要在办案中严格遵守民法典有关规定,又要通过法律监督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在民事权利保护方面有许多制度创新,丰富了民事权利的内涵。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对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重大考验。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检察机关作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主体,切实把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和相关规则融入检察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施好民法典的关键

民法典是一部以“民”命名、以民为本的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回应了人民的利益和价值诉求,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并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一方面,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民法典的贯彻和实施,是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加强民法典教育和普及,是强化人民群众认同民法典,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重要途径。

六、民法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律保障

首先,民法典明确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地位,确认其市场主体资格,有助于畅通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而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对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效实现形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门立法等提出了指导和要求。随着实践发展,以立法形式确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让农民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真正参与者和受益者,已经十分紧迫。

其次,民法典有助于推动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效保障农民的土地利益。

最后,民法典的绿色原则和绿色条款体系有助于解决农村污染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民法典的绿色原则和绿色条款体系,扩展了绿色法律制度的领域,促进了环境治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对各领域民商事活动进行了约束,为从根源上治理农村污染、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提供了有效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

七、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久前,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向全国民法学研究者和法学专业学生发出倡议,利用元旦春节返乡之机,“带着民法典回家乡”,促进全社会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有助于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民法典的实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的所有问题,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解决。我们需要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一定能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感时代新风|全面从严治党,凝聚磅礴伟力 下一条:感时代新风|学习十四五规划,争做进步青年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