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代新风|气候雄心峰会——中国方案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


感时代新风|气候雄心峰会——中国方案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

(图文整理/林丽岩 佟静茜)


为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进一步动员国际社会强化气候行动,推进多边进程,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倡议于1212日举办了气候雄心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


一、中国方案为全球气候治理提振雄心

习近平主席强调,5年前,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5年来,《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

习近平主席提出3点倡议:

1.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

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方欢迎各国支持《巴黎协定》、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2.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

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

3.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

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二、绿色发展,中国重信守诺

近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指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也是中国勇于对外做出庄严承诺的底气所在。根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未来五年,中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持续减少;到2035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后将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无论是从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从社会文明理念提升来看,一个更加环保美丽的中国都值得世界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指出,治疗这个星球没有疫苗,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可以预见,一个重信守诺的中国,将继续努力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并将帮助与动员更多国家行动起来,朝着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目标坚定前行。

三、坚持绿色发展新思路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宣示,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清晰描绘了我国未来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这些新的气候目标,既是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全面强化和更新,也是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重要保障措施。实现碳排放达峰,也是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的重要转折点。部分地方和部门应重新审视所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加快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制定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发展规划。

四、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正成为世界典范。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着力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等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绿色低碳转型脚步不断加快。

中国积极与他国分享经验、开展合作。中国修建了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不仅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发展机会,其节能环保的运行模式也成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最佳注脚;来自中国的高智能化新能源客车和纯电动大巴搭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功驶入欧洲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深度参与欧洲生态转型与智慧转型进程;中国核能、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合作项目为许多国家带去清洁高效的电力。

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成功经验。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认识到,中国不仅为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在执行《巴黎协定》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今年,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可能出现倒退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新的减排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复苏注入新动力。

五、开创合作共赢的的气候治理新局面

天下一家,命运与共。实践证明,全球面临共同的生态新难题,那种单边主义和独善其身的做法已经没有市场,那种甩锅他人和规避责任的做法遭人唾弃。世界各国要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要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共同秉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用行动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六、应对气候变坏需要雄心和决心

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增多、气候治理进入关键阶段之际,中国倡议为全球气候治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动力。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已提前和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地面积中,14以上都来自中国,英国《自然》杂志今年发表文章肯定中国植树造林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是人类共同使命。纵然道阻且长,但应坚信行则将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各国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一心,提振雄心,增强信心,努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感时代新风|学习十四五规划,争做进步青年 下一条:感时代新风|嫦娥五号探月之旅——从月球聆听中国脉动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