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四期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


“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四期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

来源/王慧琳


上一期我们带领大家走进了雷锋纪念馆,学习了解雷锋同志英雄事迹,感受其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自古英雄出少年”,本期就让我们走进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一起体会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迈誓言。

铁岭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原为银冈书院。1903年,辽北地区第一所新式学堂—银冈学堂在书院内成立。1910年,12岁的周恩来从家乡江苏淮安随伯父来到铁岭,插班到银冈学堂的三年甲班就读。百年后的今天,银冈书院已成为重要的党史教育基地,成为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第二课堂,激励着一代代广大党员干部循着伟人足迹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走进纪念馆中,一代伟人的光辉形象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西院为主体展区,包括三个展厅,即“新生活的起点—1910年周恩来在铁岭”;“第二故乡情—1962年周恩来视察铁岭”;“历史伟人—周恩来业绩展”。通过绘画、文字、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以清晰的脉络为我们讲述周总理的故事。

周总理后来回忆说:12岁的那年,我离家去东北。这是我生活和思想转变的关键。没有这一次的离家,我的一生一定也是无所成就,和留在家里的弟兄辈一样,走向悲剧的下场。”少小离家的周恩来感受着人文地理的巨大变化,拓宽着视野与心胸。同时,受到银冈书院总董曾宪文等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周恩来抓紧每一寸光阴广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他热烈追求新思想,关心国家的命运和社会的变革。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是承载着古代书院文化、革命文史、伟人业绩“三院一体”的综合景观。在第一展厅,少年周恩来北上求学的路线直观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并且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反映少年周恩来善于团结同学、积极锻炼身体、萌发革命思想的史实。在第二故乡情展厅,大量照片、油画,展现总理对人民的关爱。在周恩来伟人的足迹展厅,生动地展现总理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勤政为民、自我革命、鞠躬尽瘁、清正廉洁的奋斗历程。

1962615日,周恩来携夫人邓颖超考察东北时,再次来到阔别五十二年的铁岭,他亲切的称铁岭是他的“第二故乡”。这个小小书院也是少年周恩来第一次接受西方教育的启蒙和革命思想熏陶的地方。“致知格物”的训导陶冶了周恩来儒雅的风范,积极进步的学校教育开阔了少年周恩来的视野,启发了他爱国主义的志向,萌发了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种子,为后来投身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海棠依旧,周总理挺拔的身姿也依旧屹立在这辽北大地上。他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的伟大人格和精神风范,给予我们一代代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期的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之旅就到这里了,下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去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伟大斗争!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日本语学院团委预祝共青团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活动|“青春心向党,激情扬五月”日本语学院团知识竞赛圆满结束啦!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