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三期 雷锋纪念馆


“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三期 雷锋纪念馆

来源/萧紫萱


从九一八事变后抗日联合军的奋起反抗,到辽沈战役解放军的英勇战斗,东北三省无疑是孕育与承载无数红色革命精神的“共和国长子”。我党百年历史进程中,东北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不仅孕育出如辽沈战役所铭记的伟大精神,更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与其红色革命精神。本期就让我们走进辽宁抚顺的雷锋纪念馆,走进雷锋同志短暂却灿烂的一生,走进屹立半个多世纪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原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始建于1964年,并于1969年、1992年、2002年先后进行了三次改扩建。江泽民总书记曾亲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视察,并亲笔题写馆名。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委命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是全国首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座以高科技动态场景与艺术品插画等手段相结合展览的纪念馆,带我们重温这名共产主义战士短暂而又不凡的一生。

1940年,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户穷苦人家,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靠吃“百家饭”过活。1949年,望城解放,雷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上了学、读了书,还加入了共青团。中国共产党所带给这个陈旧社会的巨大变化,让雷锋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朴素而又真挚的感情,从而积极投入了建设新中国的工作中。

1960年,雷锋应征入伍来到抚顺,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不久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抚顺这片黑土地上种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之深根。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展馆中陈列的一件件展品无一不在向参观者们诉说着雷锋践行这信念的一生。《雨夜送大嫂》的油画生动再现了当年的雷锋在雨夜脱下雨衣照顾大嫂与小姑娘的动人场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透过这一副温馨的油画永久留存。《抗洪救灾》这一油画再现雷锋与战友们奋战在灾情一线的场景,让今人仿佛又看到发生洪水灾情的那一年,雷锋把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全部捐给灾区群众,又为解救人民群众而累倒在救灾一线……

这一幕幕油画叙述着雷锋丰满而具意义的一生,散发着一个共产主义革命战士一生的耀眼光辉。

纪念馆的广场的中央,静静伫立着一尊雷锋塑像,人们在这里驻足瞻仰、默默缅怀,那一抹坚毅的身影在人们心中永不会散去。不远处,一座巍然挺立的纪念碑上,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正如雷锋一生所践行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为目标的雷锋精神,在百年党史中,在当代中国人的心中,永远散发着熠熠的夺目光辉。

20189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深入了解学习雷锋精神,以青春之名,筑复兴之路,擎起先辈的精神火炬,世代延续红色的革命精神。

本期的抚顺雷锋纪念馆之旅至此结束,下一期我们将带大家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回到那段过去的岁月,继续探寻宝贵的红色革命精神。我们在下一期静候君来。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活动|“青春心向党,激情扬五月”日本语学院团知识竞赛开始啦! 下一条:唱响青春凯歌 百年恰是少年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