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院新生情昂扬 共赴开学第一堂——日本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日院新生情昂扬 共赴开学第一堂——日本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讲

(文/吕琦 徐子涵 

信息来源/2020级各班)


  10月6日,日本语学院2020级“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日本语学院精心为全体2020级新生准备了日院“院徽”,班导师们也为新生们精心设计了独具特色的颁发仪式,将沉甸甸的专属院徽逐一颁发给新生学子。小小的徽章里承载着学院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同时更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与身份认同感。在全民同力协契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各班班导师以此为契机,向学生们讲述了大外学子的战“疫”故事,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华民族的伟大抗疫精神,从而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随后,各位班导师又向新生们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校史和日本语学院院史,增强他们集体荣誉感的同时,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前行的信念。中午,日本语学院召开了新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向他们进行了爱国爱校爱院教育,介绍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学院的具体要求,并由他们转告其他同学,同时了解大家的课堂感受,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

新生“第一课”感受

  “今天我们上了来到大外后的第一课。在基础日语课上,老师先以学姐的身份向我们讲述了她自己的故事,自我介绍之后又亲手为我们每个人颁发了学院为我们准备的院徽,让我们有了属于‘日院人’的自豪感,也有了学好日语的动力。”

  “怀揣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小心翼翼探出尝试的第一步,基础日语课在紧张与憧憬之中拉开帷幕。温婉可亲的老师、热情活泼的同学,冲淡了紧张、平复了激动、也增添了努力学习的信心。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老师的专业程度令人敬仰,学生们也听得认真仔细。我们仰望光,我们也会成为光。愿你我终会于顶峰相聚!”

  “开学第一课,老师首先为我们颁发了院徽,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日本语学院强烈的仪式感,接下来的自我介绍环节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选择报考日本语学院的原因并畅想了未来四年的生活。大学新的上课形式与高中时有很大不同,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很快适应,并且学有所成!”

  “老师为开学第一课准备的非常充分,充满新意与心意。老师不但亲手给我们颁发了院徽,还送给我们标有我们日语名字的田字格本。老师通过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抗疫期间大外学长学姐们志愿服务的光辉事迹,为我们介绍了日语专业的前景及发展方向,告诉我们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才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尽最大努力的发光发热,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老师告诉我们语言学习首先要学好中国文化,与此同时也要了解日本的文化,要有广阔的眼界和视野。他为我们讲述了日本的教育、饮食、地理等方面概况,让我们对日本文化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充分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他还从自身经历讲起,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努力学习,向前冲!”

  “今天我们上了来到大外后的第一节课,在拿到学院为我们准备的院徽时,同学们脸上挂满了惊喜的笑容,对日本语学院的归属感也油然而生。老师流利的日语自我介绍,激发出了我们学习日语的热情,让我们对今后的日语学习兴趣满满。”

  “经历了充满意义的军训生活,我们终于迎来了这难忘的开学第一课。与老师的初次见面,没有严肃,而是一股如春风般的温柔。无论是作为‘导游’带我们游览日本风情,还是作为‘朋友’与我们进行兴趣上的‘百家争鸣’,这次别开生面的初见更像是一场老友重逢的茶话会。通过这节课让我们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接下来的日语学习!”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给全体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日本语学院日前组织所有2020级班导师进行集体备课,学院领导强调了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并号召全体班导师加强课堂上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工队伍合力为2020级新生的大学过渡期保驾护航。全新征途启航在即,愿2020级的所有同学们能够始终坚守初心,勿负韶华;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少年挽风,振翅天穹。

  沧浪击空,气贯长虹。

  愿诸生皆乘长风破万里浪,

  愿诸生皆念初心不负韶华,

  愿诸生不坠青云之志,

  勇敢以赴未来!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活动|日本语学院第五十六届分团委学生组织见面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日本语学院“坚守勤俭美德,引领节约时尚—做勤俭节约大外人”主题团日圆满结束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