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日本语学院荣获校主题情景剧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学四史 守初心】日本语学院荣获校主题情景剧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文字/《百年长征》剧组  图片/《百年长征》剧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举办了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情景剧大赛。

日本语学院自主编排的红色情景剧《百年长征》,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和辛苦排练,成功通过初赛评选,与其他五部作品进入决赛角逐。


全剧伊始,一封老共产党员寄给未来党组织的信穿越了时空,炽热的革命热情跨越了五四运动、国民革命、九一八事变,在红军的万里长征中化作燎原烈焰,牵动着全场观众的心。


长征之路何其艰辛何其荆棘,有多少战友在这条路上倒下,共产党员并非神明之躯,也会有不堪痛苦的时刻,但为了“不再有人饥寒交迫、受苦挨饿,不再有纸醉金迷、贪官污吏”,他们可以一次次次架起疲惫的身躯,在惊涛骇浪中,泥泞沼泽中,忍受常人难以忍受之苦,一步步地踏出长征的脚步。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演员们演唱《国际歌》的歌声回荡在礼堂之中,回荡在观众的心中。

最终经过专业评委老师的讨论甄选,我院自主编排作品《百年长征》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我们的长征,会成功吗?”

“百年后,人们还会记得我们吗?”

“人民真的站起来了吗?”

“洋鬼子还敢在中国人头上作威作福吗?”

“还会有改正错误的勇气吗?”

“共产党员,还记得自己对人民的承诺吗?”

“中国的青年还在被资本麻痹着双眼吗?”

“还会有人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吗?”

这几句剧终的叩问,送给屏幕面前的你,你可以为他们解答吗?

“长征永远没有结束,中国共产党始终在路上!”


最后,这里是剧组想对你说的话:

导演、编剧 张肃

感谢学院的信任,感谢同学们的配合,更感谢一百年前的他们。

艺术与奖赏从来不是属于一个人的,它是我们的,是你们的,更是这万千世界中芸芸众生的,是人民的。

伪军翻译 王智杭

这是令我非常难忘的一次演出,虽然扮演的是个反派角色,但通过大家的表演真的能让我体会到抗日解放战争时期前辈们的艰辛与不易,以及先烈们从深渊中谋求曙光的钢铁意志。祝党百年生日快乐。

女红军 晋润芸

想起一位演员说,角色有时可以带着演员往前走,在黑漆漆的世界里拉着你向前,在念着台词的时候,我努力把自己代入到那个年代,那个身份里,好像真的感受到了那份滚烫的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而喷薄出的爱,念台词的声音再也无法平静这就是这次比赛的意义,比加分、释放表演欲、好玩有趣更加深刻的意义——去感受这生生死死百年中的喜与痛,情与爱。

俘虏 刘智毅

我很景仰那个喧嚣的时代中那些为国捐躯的各个领域的战士们。虽然我永远也无法到达那样的高度,但很感谢学院导演和同学们能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演出我的理想,让我演出我心中憧憬的自己。长征永远没有结束,我们永远在路上!

女红军 魏鑫欣

参演这部剧使我感受到了所有演员包括工作人员,在过程中展现出的日院人的风采,谦逊细致追求卓越!

当我每次站在台上代入角色时,仿佛身临其境回到了那个年代,那场大雨中,那片泥泞的草地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在那个年代革命战士对于这片土地 ,这个国家以及人民真诚的爱!我们一直知道他们的伟大,但仍然远远低估了他们的伟大!

喜欢这部剧里的每一幕,每一个角色,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很幸运能遇到这么一群温柔可爱又有趣的伙伴们, 于我而言是一段非常美好难忘的经历!!!

红军 谷泓霖

从一开始的小白到现在的“戏精”,这几个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更多的人,也从这个节目里更深入了解了老一代人为了解放中国付出的努力,本来我是一个不愿意表达的人,但是经过这个话剧的排练后我变成了一个不羞于表达的人。这部话剧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成长还让我更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解放战争的艰辛。话剧的每一幕都深入人心,激起我及其强烈的爱国情绪。

女地下党员 徐岚

《百年长征》圆了我在大学的话剧梦,真的感谢台前幕后一起努力的小伙伴们,我们就是最棒的!

灯光 鲍雯婧

谢谢大家这段时间的付出,这次对我来说也是很棒的工作经历。认识大家很开心<3

音频 付家豪:

在暗处工作也不算差,至少能看到大家都很开心

剧组人员表(排名不分先后)

导演、编剧:张肃

后勤工作人员:鲍雯婧 周思悦 付家豪 万欣宇 李嘉琪

配音:王仕哲

演员:王纪钒 杨展华 许艳先 王希晋 徐岚 廖满 鲍昱丹 韩雪枫 刘智毅 刘赜源 杨依霖 王智杭 刘宇赜 晋润芸 谷泓霖 魏鑫欣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一期 抗美援朝纪念馆 下一条:“青春心向党,筑梦新征程”日院青年说复赛顺利结束!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