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一期 抗美援朝纪念馆


“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第一期 抗美援朝纪念馆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来源/陈文韬


前人之躯,开无恙河山;先烈之魂,铸万里长城。回首往昔百年岁月,一篇篇感人肺腑、气壮山河的史诗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如今我们可以在一座座纪念馆中重温这些令我们热泪盈眶的英雄事迹,感悟伟大的红色历程。

在一片14.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黑土地上,有绵延1430多公里的辽河水,有环绕渤海、黄海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抗日义勇军精神、伟大的抗联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高尚精神,注重精神传承,是享誉全国的精神高地;这里是国歌的发源地、是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地方,是解放战争胜利的关键战场,是抗美援朝大后方的最前沿······这里是辽宁。一个了不起的基因,在祖国的版图里,它承载了一段辉煌灿烂又饱受苦难的记忆,这些记忆在特定的岁月里注定了一个国家的命运.或者,这些记忆还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民族的骨气和血性. 被誉为“共和国长子”。在辽河水冲刷出的红色平原里,一个个红色纪念馆如同鲜红闪耀的点点星光散落在这漫漫土地上,经百年沧桑后仍熠熠生辉。

为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深入学习辽宁地区红色文化,传承和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日本语学院开设“忆红色血脉里的辽宁”特别板块,本期让我们走进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感受灼热的星火,铭记红色壮史,为民族之复兴披荆斩棘。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纪念馆始建于195810月,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基本陈列主题,设置了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纪念厅等,全面、客观、真实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历史。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1019日,志愿军战士离开了安定不久的故乡,毅然决然踏进了北国的冰风雪地。面对着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那群最可爱的人硬生生靠着一把炒面,一杆钢枪与一腔热血将侵略者们赶到了三八线以南。那段峥嵘岁月,留给我们的是潸然而下的热泪,是撼天动地的力量,是“挡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气魄,是“祖国如有难,汝应做先锋”的情怀。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19501021日“联合国军”大举北进,逼近了中朝边境,凌晨,毛泽东主席致电彭德怀与邓华,要求志愿军改变作战计划立即消灭来犯的南朝鲜军队,25日,抗美援朝志愿军发动了第一次战役。人民志愿军以雷霆般的攻势,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击退到了清川江以南,歼敌俘虏1.5万余人,粉碎了其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计划。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为将来的反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志愿军战士们以勇气和鲜血赶走了家门前的虎豹,为胜利博得了一丝希望。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1952918日,为打破战俘问题导致的谈判僵局,粉碎敌人可能发起的局部进攻,人民志愿军开启了浩浩荡荡的“秋季战术反击战”,历时44天,志愿军先后对敌连、排支撑点及个别营防御阵地共60个目标攻击77次,最后巩固占领敌连排支撑点17处,共打退敌排以上兵力的反扑480余次,毙伤俘敌2.72万余人。而这些胜利的数字,却是由一个又一个如邱少云这般的英雄以生命换来的,在391高地上,我军遭敌人燃烧弹袭击,为保证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在烈火烧遍全身时,始终纹丝不动,壮烈牺牲。英雄们将自己的生命作为燃料,燃烧出了属于抗争,胜利的曙光,而和平鲜花定会在英雄的余烬里生长,繁茂。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19521011月,美军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的上甘岭阵地进行持续不断的轮番攻击,发射炮弹最多时一天达30余万发,这一密度已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高水平。43天里,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反复争夺阵地59次,击退了“联合国军”900多次冲锋。志愿军战士们将生死置之度外,视死如归,以侵略者绝不能想象到的勇气与魄力,重创了“联合国军”,就如黄继光烈士,在面对敌人的机枪时,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用身体堵住了枪口,壮烈牺牲。在被烈士鲜血浸染的上甘岭阵地上,志愿军鲜红的战旗仍然坚定地飘扬到了最后一秒。

“告慰英魂浩然气,山河铁甲护葱茏。”志愿军们以胸膛堵枪眼,以肉身做盾牌,即便烈火烧身也岿然不动。这群伟大的战士,最可爱的人们的名字将会永远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上。我们定要铭记这份可贵和平,因为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这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也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责任。

本期的朝鲜战场之旅就到这里了,下一期我们将带大家一起走进辽沈战役300余公里的战线,共同去感受伟大的解放浪潮,下一期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建团百年,青春礼赞|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十八届女生节开幕啦! 下一条:【学四史 守初心】日本语学院荣获校主题情景剧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