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读家书,学党史 第一期


“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读家书,学党史 第一期

(消息来源/日本语学院)


纸短情长述人间大爱,刻骨铭心传红色基因。

《红色家书》每一封家书都包涵着亲情、修身、齐家、礼仪、教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通篇闪烁着追求真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无私奉献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辉,饱含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崇尚科学等理念。

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日本语学院分团委举办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读家书,学党史系列活动,旨在从一封封红色家书中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感悟先辈们赤诚的眷眷之爱。

第一篇

读书要像细雨一样,一点一滴的浸入

(给弟弟妹妹的信【节录】)

潘琰(1915-1945),女,江苏徐州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从事学运工作。1943年考入昆明西南联合大学,19451125日,联大等四所大学召开时事晚会,遭到国民党镇压。次日,潘琰与同学们走上街头向群众讲演,揭露国民党罪行。121日中午,潘琰与学生们宣传回来,听说特务冲进了校门,便带头冲了出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0岁。

亲爱的弟弟妹妹:

我现在以极愉快的心情给你们写这一封信……

琛弟什么时候进的中学,那真好极了。你写的信很好,只是别字多一点,多留心更好了,你现在对哪门功课有兴趣?哪一门功课比较有把握而在平时考的好一点呢?我仿佛觉得你喜欢运动似的,是不是这个样子?身体是重要的,我一直到现在还喜欢运动,下课无事就打鸡毛球,我不也就是欢不欢喜这个玩意,读书和玩的兴趣在我是平等的。晓得你说我对读书的兴趣也很浓厚的,我希望你们都如此。至于读书方面的问题,我可以给你谈谈。

读书要像细雨一样,一点一滴的侵入。这绝不是像今天读,明天不读,考试的时候开夜车,考过了就把书一丢,这样永远也得不到什么。

首先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只要有闲暇,就要看书。这个我可以告诉你,我们这儿就是这样的。在早上等吃豆浆的时候,多少人随身都带了一点书或报纸、杂志,豆浆没有好,都低了头在看书。下了课,坐在草地晒太阳也在看书。……总之,只要有了空就看书。然而这绝不是有人督促或者为了考试。这看书都是出于自心的。虽然说是一分一秒的时间,这若干的一分一秒,聚集起来也实在可观了!

至于说到看什么书,我以为课内的书要看,课外的书也要看,报纸杂志也要看,不过看的时候要多想,不要莫名其妙的看过去就算了,最好做笔记。现在就试试看,带我们见面了再细谈。

……

自修固然是不容易,若真的能安心下去,他可以得到的效果,却比在学校中的成效还大得多。在学校中第一不管你喜欢不喜欢的功课都要读,起码要读及格。至于自修就是单看你性情相近的那一科了。这在时间上是非常经济的。你用不到把时间用在你不高兴的东西上。我劝【愿】意帮助你,希望你能提出你的读书的问题来。

握手

问候惠妹

姊 琰草10.28

阅读《红色家书》,通过一封封直指心灵的素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张张昂扬向上的老照片,英雄伴我们成长,榜样就在身边;从他们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我们获得的不仅是铭记,还有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