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第四期: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才

(消息来源/丁亚莎)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力量。那么,在新一期的采访中,孙昊老师和曲家承同学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干货呢?

孙老师主要就语法学习的重要性和日语语法的学习方法提出了几点建议。如果将整个语言学习比做一棵大树的话,最基础的语法部分就是树干。

而在语言学习中去尽量接触纯粹的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当有了一定语法基础之后,就可以尽量创造条件去接触纯粹的日语。比如:在练习听力方面可以选择听日语新闻,看日剧,在阅读方面可以去尝试阅读日语原版小说和用日语写成的论文。同时,在阅读日语原版读物时会出现因基础薄弱而卡壳的现象,这时,就可以按照按图索骥的方式回到我们学习过的语法条目中,查看一下是哪一条语法我们没有掌握好,查缺补漏,回归课本往往是最高效的方法。

曲家承同学认为兼顾学习与课余活动的根本方法是: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办事效率。在学习方面,可以通过日语答疑课上给同学的讲解复盘日语老师上课讲过的内容,从而达到复习的目的;在工作方面,可以高效利用一切微不足道的时间来做充足的准备,以减缓课下的工作压力。

对于我们大学应该培养的能力,曲家承同学认为试错能力和跨学科综合学习能力是尤为重要的。通过试错所尝试的机会,取得的进步,都将会是你未来工作的经验;跨学科综合学习能力也是充分利用大外优秀资源平台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方式,有助于全面发展自己。

同学们,12月带来的不只是晚来天欲雪的寒彻骨,还有披星戴月的期末月。学海无涯,奋楫者先,日语学习不易,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坚守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下一条:学风建设第三期:造烛求明,读书求理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