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日本神奈川大学周星教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关于世事变迁、追问生活革命的民俗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办,科研处、大外日本语学院承办,日本语学院副院长、日本研究院副院长赵彦民教授主持。

   

undefined


   周星教授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1)关注世事变迁的民俗学、(2)经济高速增长与消费、(3)生活革命前后的民俗变化、(4)关于生活改善运动、(5)刷新的“理所当然”与民俗变迁的方向。


   首先,周星教授以1950-1970年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为时代背景,通过梳理和归纳“生活革命”的相关学术研究成果,重新确认了“生活革命”在现代民俗学知识谱系中的重要作用。其次,从经济高度增长和消费的视角阐述了“生活革命”的内涵,进而考察了“生活革命”所引发的民俗变化和政府应该如何介入国民改善生活运动。最后,周星教授指出应该关注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世界是如何不断地刷新常识和生成意义,倡导现代民俗学应该是同时代人民的民俗学。同时,也探讨了日本经验对现今中国城乡社会的变革和中国民俗学未来发展具有的借鉴作用。

   讲座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学院的岳永逸教授与周星教授就民俗学研究的对象、方法和理论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周星教授也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解答和回应,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本次讲座获得了参会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讲人介绍:

   周星,日本神奈川大学国际日本学部教授,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博士课程指导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民俗学。代表性研究成果有:《当代中国的厕所革命》(商务印书馆、2020),《死给你看——对一类自杀现象的法人类学研究》(巨流图书、2019),《百年衣装——中式服装的谱系与汉服运动》(商务图书馆,2019),《生熟有度——汉人社会及文化的一项结构主义人类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9)等学术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学术讲座|邹波副教授就信息的理解与再现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日本语学院·日本研究院 2022年4-7月讲座一览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