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晚,南开大学乔林生教授为我校带来一场题为“核之殇——从广岛核轰炸到福岛核灾难”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校日本语学院、日本研究院主办,由日本语学院赵彦民教授主持。

乔林生教授于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兼任中华日本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东亚文化交涉学会会员、清华大学中日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导师、日本中央大学客座研究员。



      乔林生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政治外交、中日关系和东亚国际关系。代表性研究成果有:《日本对外政策与东盟》(人民出版社2006年);《民主的危机——日本“世袭政治”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获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一等奖)。

本次学术报告中乔林生教授主要从“311”福岛核灾难、二战期间日本研制核武器计划、战后日本的“潜在核武装”政策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乔林生教授首先指出了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处理福岛核危机时在危机管理、灾害预防、政治决策等方面的失误,指出了福岛核危机中“虽有天灾,更是人灾”的本质特征。


      随后,乔林生教授介绍了二战期间日本研制核武器的计划与过程,并指出日本在广岛遭受的核轰炸为战后日本“潜在核武装”政策的重要背景。最后,乔林生教授介绍了战后日本的“潜在核武装”政策,指出日本在和平利用的名义下开展核武器研究的意图,并认为日本“无核三原则”的基本国策流于表面形式,获得美国的“核保护伞”才是重要目的。此外,乔林生教授还指出日本在新时期全面加强了核能力建设,并对日本现今的核政策、当今世界的核开发、日本的核污水排放等问题,应警惕日本的核利用。

      本次学术报告期间,与会师生认真学习并探讨了相关内容,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学术讲座 | 时卫国教授《日汉文学翻译述要》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术会议 | 近年我院主办学术会议简介(2017-2020)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