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大连分会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0学术交流会与迎新联谊会在大连市内举行。大连各高校日语专业的负责人、老师共7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胡小春副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凡夫教授共同主持了会议。

大会由学术交流会与迎新联谊会两部分组成。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利国教授担当学术交流会主持人,会议以“日本学研究方法论”为主题,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孙成志、大连海事大学张蕾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何志勇三位学者分别就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三个领域的研究方法论进行了主题讲演。原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陈岩会长对此次学术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三位发表者精彩的发言,同时对今天日本学研究中出现的强制套用理论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呼吁大家不忘学术研究的初心。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助理、日语部主任杜红坡先生与外研社在线市场信息部运营经理都恺先生分别进行了题为“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建设”与“智慧教学综合解决方案”的演讲,针对课时少与课程内容多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利用U校园在线智慧云平台开发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解决方案。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大连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大连日语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发展,在会长陈岩教授的带领下开展各类研讨会与交流会,在大连日语教学与科研的人才培养、教学促进、学术提升、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1月,该学会还将举办“日语人才培养论坛”与“日语教学法体验式讲座”两场交流活动。

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日本航空株式会社大连支店、东芝大连、PWC大连分部、大连日本商工会事务局、日本吉冈教育集团大连事务所、日本人教师会、大連翱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大连中日文化交流协会、早道教育、大连佳禾外语培训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相关领导出席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上一条:学术活动 | 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日本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