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杰,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日本汉学、比较文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比较文化研究基地;辽宁省优秀人才(第二层次,2015);获辽宁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二等奖。

(一)讲授课程:

研究生:比较文学导论、近现代日本文学与中国文化等;本科:基础日语、日语视听等;

(二)主要成果:

专著:《学术思潮与日本近代论语学》

论文:《学术思潮与日本近代《论语》学》《消解与重建的逻辑——论白川静的孔子形象书写》《服部宇之吉孔子教的意识形态向度》《辨朱与求原的逻辑——中井履轩《论语》诠释路径及其与朱学之关系》《桴浮于海向东瀛——《论语》与日本学人的相遇》等;

另,译文数篇、合著《日本历代女诗人评介》(陈岩先生主编,本人撰稿约7万字)。

(三)主持课题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日本孔子书写的现代性重构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域外《论语》学研究”之“日本卷”、教育部青年项目“学术思潮与日本近代《论语》学”、辽宁省社科规划自选项目“民族意识与日本近代的《论语》诠释”、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实证主义与日本近代的《论语》研究”。


上一条:孟海霞 下一条:肖辉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