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代新风丨进博会热评整理


浦江潮涌,进博暖流。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从一展汇世界到一展惠全球,中国将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不一般”的进博会,呈现出许多新看点新亮点,格外受世界瞩目。

1.第二届进博会精彩纷呈

进博会作为开展国际贸易的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洽谈交易搭建了平台。在11月7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企业展设置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共5大板块7个展区。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以来的前三天情况看,观众多集中在食品和农产品、品质生活、装备等展区,以及国家馆和中国馆。

高峰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高峰进一步介绍,从进博会展品看,多个新品亮相,精彩纷呈。从全球最新的抗癌药到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从亚洲首发的巡逻快艇到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更多科技产品走进中国,走进中国人的生活。

2.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拓展商机

进博会是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展馆的7号馆2层是新品发布专区,很多企业把这里作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个平台,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进博会的综合影响力和采购商的采购能力是其他任何展会都难以相提并论的。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看到中国以开放共赢推动全球发展的决心,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蕴藏的机遇,世界各经济体、企业就能在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中共享源源不断的发展红利。



3.携手迈向共同繁荣的未来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唯有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才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开放,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这是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人类共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中国持续不断向世界传导共同发展的动力,赢得国际赞誉。智利总统皮涅拉指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国相互理解、积极合作。”共同开放,共担责任,共同发展,这是各国人民期待的美好前景。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这是各国携手迈向共同繁荣未来的人间正道。



4.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并宣布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四个方面的扩大开放举措。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鲜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自信,充分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进共同开放的大国担当,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5.构建发展新格局,进博会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搞好国内大循环,要强调做好对内开放,即强调国内各区域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联通、加快培育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尤其是要通过促进劳动力、资金、土地、知识产权、数据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国内大循环是要建立国内统一的循环,不是各个省市建立各自区域的内循环。因此,尤其要避免地方和行业打着内循环的旗号行本位主义之实、对市场进行不必要的干预。强大的内循环,不仅可以做强做大中国制造,还可以反过来促进外循环发展,通过中国市场体量吸引其他经济体为中国助力,通过对外投资助力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



6.进博会加速溢出进口红利

进博会作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窗口,其释放的红利也是进口释放的红利,在满足消费者消费需要的同时,也在加速国内消费升级。随着第三届进博会的结束,各地密集晒出在会上的采购“成绩单”,这些成绩将逐步化为各地消费和经济增长红利。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采购商和代理商对进口红利深有感受,来自全球的展品加快走进中国市场,造福千家万户,释放巨大的进博效应,带动经济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进博会上的产品除了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要,有的参展商还在价格上做文章,在打开中国市场的同时,最终也惠及中国市场,开发消费潜能。

7.进博会搭建国际合作大舞台

进博会的魅力正随着时间的流转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参与各方满满的收获让他们对进博会作为国际化平台属性的体会更加深刻。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进博会为国际企业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赫尔曼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的意义也更为特殊,切实传递出中国推动进一步开放、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们期待继续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更具韧性和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未来。


上一条: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