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院之星”赵晴——逐梦南海,不负韶华

来源/日本语学院


赵晴,女,20169月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服役期间参加南部战区海军训练基地2018年度新训实战化对抗演习,参加2019年度主题演讲比赛并获三等奖,参加2019年度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表演方阵。20196月被分配至“水上钢铁长城”——水面舰艇部队工作,跟随军舰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因表现优异,2020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个人嘉奖,“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部队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南海之梦

从广东、海南到巴拉巴克海峡、曾母暗沙,她的行动轨迹遍布南海。见过南沙的日出,看过西沙的海豚,曾顶着烈日在船舱外除锈补漆,也曾在甲板上欢笑追逐落日。她在舰艇上担负通信联络职责,经常会与外国船只联络。但初上岗位,难免有些底气不足,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她努力学习航海英语,主要系统学习了沟通交流与对外喊话。不久后,她就能够用英语流利而坚定的喊出——“这里是中国海军,你已进入我国领海,请立即离开!”。

关于一次任务,她回忆道:“那天夜里12点我值班结束回到船舱,凌晨三点,一声战斗警报划破夜空,我从梦中惊醒,迎接我们的是一次紧急备航。出航前的所有安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每一名舰员,都在做最后准备。弹药,枪支,补给,武装警戒,一级战备,电影中的场景变为现实。巡逻机、核潜艇、航空母舰齐聚南海。密密麻麻的通信文件摆在我面前,每一次联络都至关重要、不容失误。武器,救生,损,所有器材备便,我们航行的方向硝烟四起,但战士,本就是保家卫国。若能献身祖国,也不负此生。”

回归校园

“即使退役了,也要拿出军人的态度!”2021年3月复学后,她就读于日本语学院2018级,离开部队回到学校,她很快完成身份转变,积极适应学校生活,融入集体,参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进步。现任职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武装工作协会退役士兵部,她积极宣传应征入伍政策,担任2021年度大连外国语大学优秀退役士兵宣讲团成员,第五届“奋斗的青春”优秀学生宣讲团成员。她主动参与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担任军训团1连连长。

习总书记曾言:“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赵晴寄梦于南海,用亲身经历为青春增色,为人生添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学习的道路上,赵晴仍在不断前行,继续绽放属于她的光彩!

责任编辑/刘前方


上一条:“日院之星”——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 下一条:“日院之星”郝灵秀——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