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日本语学院与日本合作院校东洋大学共同举办了线上学生国际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开创了新的国际交流方式。

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线上授课模式在中国、日本以及世界各国得到了普及,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为此,东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提议,率先与我校日本语学院共同举办以“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学习生活——线上授课给我们带来的收获”为题的学生国际交流活动。两校迅速达成共识,希望通过线上学生国际交流了解对方国家的线上授课情况,增进跨文化交流两校领导都非常重视此次活动,日本语学院于飞院长、肖辉副教授,以及东洋大学高桥副校长和东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多名教职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日本语学院派出MTI日语口译2019级4名研究生和2017级口译专业6名本科生,东洋大学派出分别来自各院系、各年级的6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展开。刘舒悦同学作为我校的学生总代表,前期认真组织和沟通,现场灵活主持。两校学生在各自介绍了所在的学校后,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阐明了自己对线上授课的看法、意见和期望。三个议题分别是:一、当得知本学期要进行线上授课时的反应是什么;二、两校分别是如何展开线上授课的;三、线上授课的优缺点以及改善方案。

对此,两校的同学们分别从不同且独特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气氛十分融洽。对于大外学生来说,这是一次在跨文化视角下思考问题的难得机遇。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交流,发现了两国学生对于同一问题的侧重点的不同,从中感受到了中日制度与文化的差异。同学们还表示,东洋大学同学们的想法中有很多值得我们重新思考、借鉴的地方,一致认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国际交流活动。东洋大学师生对于我校参加交流的学生表现出来的日语综合能力以及缜密的思维逻辑,赞不绝口。

本次活动中,于飞院长和东洋大学高桥副校长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希望能够长期持续进行类似活动。最后,肖辉老师和东洋大学田中佑辅老师最后总结发言指出,此次活动不但拉近了两校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实现了跨文化交际,作为老师还了解到了同学们对于线上授课的真实想法,对于今后进一步完善线上授课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两校学生国际交流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冠疫情催生了线上授课迅速发展,无疑会带来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同时线上国际交流也会成为促进国际间学生跨文化交流的一个新方式。因此可以说,本次国际交流是一次大胆并且富有成效的尝试。

上一条:交流概况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