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日本语学院

1964 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 1986 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 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获得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

日本语学院现有本科生近 2000 人,研究生近 300 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 87 (含外教 10 ,其中教授 16 名,副教授 28 名,博士生导师 3 名,硕士生导师 34 名。他们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专著、译著、辞书、教科书等达数百部,其中《新日汉辞典》销售量达 100 多万册,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被全国 200 余所高校选用。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已经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 50 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近10 年来,每届均有 30%以上的学生通过 2+23+1+23+14+2 等联合培养模式赴日交流、留学。

多年来,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凭借口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的口碑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年年保持在 95%以上。除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以外,毕业生多活跃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就业前景广阔。


专业解读


日语专业:培养高端日语人才的摇篮

一、什么是日语专业?

作为中国大学的外语专业之一,日语专业重点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能力,掌握日语语言文化知识、日本国情等相关知识,且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日语专业学什么?

日语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化知识、日本历史、政治、经济等日本国情相关知识。基础阶段开设基础日语、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等核心课程。提高阶段开设高级日语、日语视听、日语翻译、跨文化交际等核心课程,同时还要深入学习不同专业方向(如语言文化方向、商务方向、口译方向、笔译方向)的专业知识,接受不同专业方向的专业训练。开设有日本文学、日语语法、日语口、笔译、商务日语等专业方向课程。

三、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特色是什么?

1. 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

1964 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 1986 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 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喜获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

日本语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日本语学院现有专任教师 88 含日本籍教师 8 ,教师中的博士占比接近 50%,其中教授 15 人,副教授 28 人,博士生导师 3 人,硕士生导师 39 人。省级教学名师 2 人;省级学科带头人 1 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 2 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之百人层次 1 人,千人层次 3 人。日本语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专著、译著、辞书、教科书等达数百部,其中《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被全国 200 余所高等院校所选用。学院现有本科生近 2000 人,研究生近 300 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

2. 专业方向明确、办学优势明显

日语专业在夯实学生扎实的日语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特色。日语专业的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高级阶段,基础阶段统一教授日语专业基础阶段的语言知识及相关文化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在加强学生日语语言能力的基础上,高级阶段设置语言文化、商务、口译、笔译四个方向,为学生提供深入学习不同方向的专业知 识、专业技能的机会,给学生毕业后从事语言文化交流、商 务、笔译、口译等工作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

日本语学院目前拥有国家级精品共享课一门日语翻译,省级精品资源开放课两门(日语翻译,日本概况,省级精品课程四门基础日语、日语翻译、日语视听、高级日语,省级一流课程五门日语翻译、日语视听、高级日语、日语概论,日语翻译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3. 国际交流院校众多、国际化办学特色彰显

日语专业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在培养国际化日语人才方面独具特色。迄今为止,已与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明治大学、同志社大学等等 50 余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 2+23+13+1+23+0.5+242 等联合培养的模式积极选派学生赴日交流、留学。其中参加“2+2”项目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大连外国语大学及对方交流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参加3+1+24+23+0.5+2项目的学生可赴友好交流院校本、硕连读。

四、专业与就业

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是日本语学院创建以来一直保持的强项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各类的日语比赛中屡拔头筹。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多年来凭借口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口碑深受社会好评,毕业生的就业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 97%以上,学院毕业生每年有百分比 考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求学,先后有学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明治大学、广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深造。

毕业去向除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以外,大多活 跃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从事外交外事、日语教育、贸易、销售等工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中国与日本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将越来越受到重视,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也会进一步增多, 就业前景愈加光明。

五、报考指南

本专业适合喜欢语言学习,对日本社会、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语教育、日本研究等方面感兴趣的学生报考。同时,对于向往外企高级白领,希望从事国际贸易、外事外交工作的考生而言,日语专业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由于日语与汉语有深刻的历史渊源,中日两国语言在发音、文字等方面的关联性和相似性使中国人学习日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相信大外日语专业会成为同学们不悔的选择!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