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学院研究生培养特色

一、历史悠久、雄厚坚实的本科基础与学术型学位学科建设基础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这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也是大外日本语学院的前身。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1986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MTI日语口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MTI日语笔译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术硕士学位点建立以来,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获批省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批省级特色学科。而在对MTI的支撑方面,翻译课有悠久的本科授课传统,《日语翻译》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日语翻译》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日语翻译》课程2018年度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正冲击国家教学成果奖。

二、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本单位两个二级学科、四个研究生专业拥有一支学缘分布均衡、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众多的教师队伍。其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优秀教师1名。日语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办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20余场;邀请200余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及座谈会256场;主持纵向课题近百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32项、市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43项;主持横向课题及咨政报告11项,涉及语言、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出版著作44部,其中译著《东京岛》《灯之湖畔》获得辽宁省翻译最高奖项——文学翻译奖。而由6名教师组成的口译教师团队参加大量交同传实践,在省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三、符合实际、内容充实合理的课程体系

长期以来,以培养有高研究能力人才或有高实践能力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在教学理念、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方面大胆创新,注重实践性,构建了学术型、专业型分类明确、结构合理的优质课程体系。在制订培养方案时,尝试改革,将具体时间安排、课程主要内容放置其中,同时,反复研讨,令公必课、公选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选课形成有机整体,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日语语言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

四、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际化办学与交流

国际化办学是我校,也是本单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与创新点。我们与日本5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研究生留学协议学校有19所。每年均有多名研究生到友好院校留学。

另外由于翻译硕士学制短,本单位充分创造条件,以短期和中期出国交流为主,使日语口笔译同学也有出国留学机会。同时,在积极开发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承办国际学会、聘请外籍学者讲学、派遣教师出席国际会议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

五、丰厚的奖助学金制度与公开、透明的综合评定系统

本单位积极响应我校的奖助学金政策,制订奖学金评定细则并完成初选初评。另外,日语口笔译专业以学生的综合评定成绩来进行出国、优秀研究生评选等的排序,为此制定了合理详细的综合评定细则,评定依据和结果定期公布,其公开透明的运作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

六、立足地域、回报社会的高就业率与高满意度

本单位学生研究及实践能力突出,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每年均有多名学生在“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赛”“CASIO杯日语辩论比赛”“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等赛事中获奖。近五年就业率为92%以上。学生的实践地点和就职单位以大连为中心向全国扩展,为国家以及地区发展对外经济、开展国际交流做出了贡献。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