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梅,女,1976年3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本科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硕士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日本语学院,2013年获得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比较文化博士学位。现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教师,副教授,兼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化研究基地研究员。

 目前主要从事中日比较文化的教学和研究,担任本科生跨文化交际、日本文学概论、研究生日本都市文学研究、中国文化与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等课程。东亚日语教育日本文化学会、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员。

    学术研究以“日本自然主义与田山花袋研究”为起点,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近代日本民族国家和资本主义体制确立过程中的各种文化建构和文化体验”,主要围绕日本“帝国”的公共空间塑造、海外殖民地的公园空间开拓展开研究。同时,对于日本电影研究、女性学研究、身体研究、风景研究等文化研究议题怀有兴趣。撰写论文30余篇,代表论文有“近代思想呈现与殖民景观构建:大连星浦公园研究”,“風景の政治学;「南満州鉄道附属地」都市公園に関する研究序説”;“田山花袋「秋晴」における狂気の身体” ;“是枝裕和家庭题材电影中的女性悼亡者”。已出版专著《内面书写与身体表象:田山花袋自然主义小说研究》,完成省级科研项目4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


上一条:姜华 下一条:曹金波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