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下午1时,日本语学院党委在启航楼举办“唱响时代主旋律 凝聚发展正能量”红色经典咏流传主题党日活动之红色短剧汇演。本次活动继2018年合唱比赛、2019年诗朗诵会后,进一步传承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依托教工、学生党支部共建结对,各党支部自编自导自演并精心准备,通力合作,分别选取抗美援朝、扶贫助困、时代楷模、团结抗疫四个题材,由八个党支部结成的四个师生党员联队,为我们展现了四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活动邀请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工会主席高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国飞、于红丽,我院副院长赵彦民担任评委。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共同出席了活动。

我院辅导员张婷、张逸伦担任主持人。


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联队为大家带来了短剧《英雄赞歌》。该短剧取材于抗美援朝主题电影《英雄儿女》,讲述了以优秀的革命战士王成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卫朝鲜人民,舍生忘死、奋勇斗争的感人事迹。当“王成”发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呐喊时,大家既热血沸腾,又不禁湿了眼眶。“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师生共同合唱的《英雄赞歌》的歌声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到老一辈英雄儿女为了祖国的和平繁荣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场景。


教工第一党支部与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联队以扶贫攻坚为主题,表演了短剧《我为扶贫写赞歌》。龙苑村贫困户李先灵在经历了养殖事业失败及身体疾病双重打击后一蹶不振,在“第一书记”郑书记不遗余力的帮助下,最终全家脱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申鑫和邴胜两位教工党员的领唱下,动人的旋律响彻全场。剧中李家脱贫故事里的郑书记就是无数奔走在脱贫攻坚战前线的党员的缩影,正因为有像她一样播种希望的人民干部,贫困百姓才能如愿摘帽致富,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好。


教工第四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队呈现的短剧《袁隆平》,讲述了“水稻之父”袁隆平青年时期求实钻研、中年时期初见成效、老年时期硕果累累的故事。师生们诙谐幽默的表演,生动地展现了袁隆平老先生培育杂交水稻的心路历程,引得台下阵阵笑声和掌声。正在我们沉浸在他成功的喜悦中时,剧情一转,袁老收到母亲病危的家书,最终因公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稻子熟了,妈妈我想您了”,在柴红梅、苏晓楠等几位教工党员的深情朗诵中,大家陷入了沉默,静静聆听,默默拭泪,久久难以平复。


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共同表演短剧《致平凡的我们》。该剧改编自“大连小强”的抗疫故事,向我们讲述了抗疫时期平凡人做出的英雄事。大连小伙“蒋文强”误入武汉,恰逢疫情封城,阴错阳差成为医院保洁志愿者,最终被医护人员忘我的抗疫精神所打动感染,真心投入志愿服务,实现人生价值。“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每一个平凡的奋斗者,都是卓越的追梦人”,在“医护人员”的宣誓声中,在师生感人肺腑的演讲中,我们也看到了日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勇担使命、坚守本职、服务社会的身影。



全部剧目演出完毕后,由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向日葵佳族为大家带来了合唱《歌唱祖国》,到场观众深受感染,纷纷起立加入到大合唱中。嘹亮的歌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汇成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将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上台做评委点评。她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四个剧目设计精心,各具特色,主题极富时代意义。演出过程中,情节紧凑感人,舞台呈现到位,彰显了日院师生党员的风采。希望日本语学院党委能够发扬优良传统,增强师生党员联动性,切实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唱响主旋律,共同铸就时代魂。

评委们为获得奖项的个人和集体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单项奖


最具表现力奖

(教师)

曹金波、何志勇、盛凯、

孙雅夫、张逸伦

(学生)

邹成希、叶芷辰、杨展华

集体奖

最佳剧情奖

教工第三党支部

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队

《致平凡的我们》

最佳组织奖

教工第一党支部

和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联队

《我为扶贫写赞歌》

最佳创意奖

教工第四党支部

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队

《袁隆平》

最佳舞美奖

教工第二党支部

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联队

《英雄赞歌》

感悟历史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在剧目准备和呈现的过程中,全体党员不仅在支部共建协作的过程中加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还深入学习了英雄事迹,领悟了英雄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今后,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本职工作,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学术活动 | 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日本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下一条:就业季|我院积极走访用人单位 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