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

    专业介绍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1986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获得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日本语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300余人,日语在读博士9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

103AE

日本语学院毕业生与导师合影   

   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0人,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过半,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0人,外籍教师10人。享受国务院津贴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3人。日本语学院的教师以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而享誉国内外。

C6E6D

日本语学院部分教师合影

CB9AB

日本语学院陈岩教授获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

E5C9A

日本语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人才培养

    日语专业把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扎实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掌握日本社会文化知识,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在涉外行业、教育等领域从事文化交流、对日经贸、笔译、口译等工作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作为培养目标,突出“三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在保持“日语听说见长”的传统培养优势的同时,强调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塑造,通过“日语+”的培养模式和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等多种途径,实现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可以良性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

    日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翻译、日本文化、日本文学、日语概论等。

F029C

日本语学院茶道课

FFB82

日本语学院口译教学课堂

E015

日本语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

A03E4

日本语学院学生获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金奖

    科研成果

   日语专业教师注重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主持纵向课题百余项,横向课题1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32项;出版学术专著19部、译著19部,辞书7部,其中,《新日汉辞典》销售量累计达100多万册;《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涵盖基础、听力、会话、写作、高级教程,被全国200余所高校选用,受到广泛好评。本专业注重学术交流,频繁开展学术活动,近五年来召开十余次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各类内容丰富的讲座相结合,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氛围。


1AB14

《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

5D85B

《新日汉辞典》

26C3E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12届OPI国际研讨会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

111C3

高校日语教学与测评研究国际研讨会

AC2EA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东北亚女性视角研究研讨会

15575

日本语学院召开第一届日汉汉日翻译与教学研讨会

    国际交流

    日本语学院积极开拓中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培养国际化日语人才方面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迄今已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广岛大学、山口大学、立命馆大学、明治大学、同志社大学等50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多达70余项,年度公派留学人数近200人次,出国留学比例近35%,其中学位培养项目占比超过60%。多形式、多层次地实现了师生走出去,请进来的国际化办学目的,极大地促进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开拓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情怀。
    近年来,在学校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2+2联合培养办学项目进入个性化,多科型发展阶段,本硕交换留学项目层次逐步提升,硕博推免项目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同时我院与日本驻中国使领馆及在华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日两国友好发展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2268C

中日友好日本青年访华团

16A23

亚洲研究所成立50周年

E0EE1

中日大学生和平友好交流会

F8D8D

日本语学院学生赴日交流访问  

    学生活动

    日本语学院设立有丰富的第二课堂及党团活动,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生还与日本外教及来访友好人士、中国港澳台学生开展频繁的多层次交流活动,构筑起了良好的语言和文化交流的学习环境。

1789F

日本语学院经典学生活动-青年说

15509

日本语学院精品学生活动-日语配音大赛

1AD1A

日本语学院学生日本文化体验-茶道活动

12940

日本语学院学生专业活动-笔译大赛

1B40D

日本语学院--优秀学子“日院之星”评选

    多年来,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凭借“口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口碑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去向除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自主创业以外,毕业生多活跃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每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前景广阔。

73AF7

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2019届毕业生典礼

21B1C

日本语学院毕业生在外交部工作

1EA76

日本语学院学生赴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实习

    学生除享有国家奖学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政府助学金、万代奖学金、铭城奖学金、正源助学金以及学校综合奖学金外,还享有日本关原奖学金、富山奖学金、三菱商事奖学金以及日语校友设立的“D4”奖学金,获奖比例近40%。13F11

三菱商事奖学金颁奖合影


上一条:就业季|我院积极走访用人单位 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下一条:学术活动 |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大连分会召开2020学术交流会与迎新联谊会

Page top